Gamma - 一個優雅簡潔的簡報軟體,讓製作簡報不再痛苦

如果你喜愛 Notion 這類工具的編輯模式,那你絕對不能錯過用 Gamma 來製作簡報,絕對會給你一個全新且美好的體驗,製作簡報其實也可以很輕鬆優雅,不再需要花費大量時間美化簡報或考慮如何置入內容,可以更專注於內容的呈現。

Gamma - 一個優雅簡潔的簡報軟體,讓製作簡報不再痛苦

如果你喜愛 Notion 這類工具的編輯模式,那你絕對不能錯過用 Gamma 來製作簡報,絕對會給你一個全新且美好的體驗,製作簡報其實也可以很輕鬆優雅,不再需要花費大量時間美化簡報或考慮如何置入內容,可以更專注於內容的呈現。

Gamma 是我用過最簡單易上手的簡報工具,

過去大家使用簡報軟體,第一個要面對的就是複雜的功能跟介面,調整字體、版面、顏色,置入各種素材又很麻煩,我這次要介紹的簡報工具 Gamma 就可以幫大家解決這個麻煩。

Gamma
https://gamma.app/

應用示範

註冊會員
大家可以透過 Google 或是建立個人帳密來註冊會員,目前尚無收費機制,除了 AI 功能會需要消耗積分外,其他功能都能完整使用,積分一開始有贈送 400 積分,可以讓大家測試使用。(此文測試日期2023.04.01)

建立簡報
登入後可以直接透過「+ New deck」來快速建立簡報,或是選擇「New with AI」建立,一個是傳統建立方式,直接開啟文件,而 AI 則是會先讓你選擇是要建立簡報、文件、網頁版型,接著你可以輸入你想要建立的主題內容,他就會針對你輸入的內容直接產出一個模版給你,節省你一些時間。

編輯頁面
進入編輯頁面後,可以看到一張「卡片」,我們新增的一張張卡片可以視作一張張簡報頁面,但是每張卡片上都可以塞入大量內容,這邊不像是傳統簡報有尺寸限制,你可以任意塞入想要放的內容,所以前面提到可以建立網頁,就是透過這種方式建立類似一頁式介紹網站。

工具列
右邊的工具列放著所有跟內容編輯有關的東西,我等等會放一個步驟說明給大家看,讓大家快速瀏覽一下各個功能,Gamma 主要特色就是有許多現成的版型,類似 Notion,你直接選擇想要的使用的小工具或版型,不需要自己繪製與設計。

模版優勢
這邊想要說一下 Gamma 的模版優勢,像是下圖就是他的其中一個版型,我覺得最大的優勢其實就是他有限制呈現的「格式」,你不能隨意擺放圖片,像是亂旋轉,很多人覺得這樣不自由怎麼會是優點?其實因為大部分人並沒有專業的「簡報設計能力」,自由帶來的反而是悲劇,所以這樣的格式限制反而可以讓使用這個工具製作出的簡報具備基本的美感,至少輕鬆做到對齊、文字層級區分、不用亂搭配色。

Gamma 操作與功能介紹,點選「Get Started」開始查看

產品特色

1.可以上傳自己想要的字體
如果你希望在簡報中使用自己想要的字體,可以自行上傳,但是要注意一份簡報中只能使用一種字體,但可以選擇一個家族的字體,例如思源黑體,這樣就可以使用不同粗細的字體(字重)

2.支援 markdown 語法
如果你是擅長 markdown 語法的朋友,那使用這個工具來製作簡報應該會對你來說更加得心應手。

3.圖片置入
圖片內建支援 Unsplash、Bing搜尋、GIPHY、Icons,不用再花心力找圖下載上傳浪費一堆時間了


4.影片置入
影片支援 Loom、Youtube、Vimeo、Wistia、TikTok、Spotify


5.支援多元內容置入
除上述圖片影片外,還能嵌入 Webpage or app、Google、PDF、Figma、Tweet、Miro、Airtable、Amplitude、Office 365、PowerBI (置入可以直接在簡報中 Demo 或彈窗呈現,不用整個跳出去)


6.表格模版
提供各類表格、版面設計,讓你可以不用自己排版,而且不會很花俏難看

7.每頁簡報可以不同長度
你可以在某些頁面多塞一點東西,呈現方式就像是網頁往下滑就可。

8.共同編輯
每一個簡報區塊都可以留言討論或新增表情符號。


9.數據分析
除了簡報的觀看數據外,還有一個功能是觀看簡報每頁的花費時間,看起是分享出去後如果很多人點進簡報看,他可以幫你紀錄大家觀看哪些頁數的時間相對佔比,因為沒有看過這功能,不確定是不是理解有誤。


10. AI 功能
可以透過對話方式,請他幫你修改某一頁簡報的字體傾斜、加上表情符號、整個頁面重新設計的有趣一點等等,而我也期待這個功能可以更進化,像是支援語音或是理解能力更強,目前使用起來在理解上還不夠強,當然也可以能是輸入的指令需要更精確,但還是很期待未來能更好用便利,也許哪天用嘴做簡報很快就能到來。

此圖是我請 AI 一次幫我把畫面中的照片全部換成跟動物有關的,直接少了自己搜尋跟更換的時間

心得分享

過去大家應該看過很多簡報課程,一類簡報課分享關於台風、主題架構、演講技巧這一類,一類則是主打「簡報設計」。

這些簡報設計教學都會教很多排版技巧、動畫應用,但其實要排到好看對於大部分來說都需要大量的練習與實作,而且多數學習簡報的人並不是想要靠「簡報設計」謀生,只是想要有一個還不錯的簡報就好。

Gamma 在我應用了一小段時間後最大的感想就是可以不用擔心設計,雖然他的版面、字體都有所限制,像是整份簡報就限制你使用一種字體(但可以不同字重),圖片排版會需要按照他內建的一些格式置入。

但我反而覺得就是這些「限制」,讓大家可以製作出不錯的簡報,因為過去大家製作簡報不好看,很大的原因就是字體不一致、版面亂放,但現在都規範起來,你就一個蘿蔔一個坑的填入內容就好。

我很希望幫助大家找到更多好用的工具,因為好工具不只是酷炫,而是可以拯救我們的工作,讓我們不要把時間浪費在太多無意義的事情上。

工具一直推陳出新,當大家慢慢熟悉新工具的應用方式後,而且有更好、更快的應用,那舊有的工具勢必就會面臨到革新或淘汰的選擇題,而我們使用者也是,當你還在使用效率低的工具,不一定直接被淘汰,而是可能被使用高效率工具的人取代。

現在註冊有贈送給使用者 400 積分,讓大家可以體驗 Gamma 的 AI 功能,大家可以透過我的推薦連結來體驗看看,體驗連結:https://gamma.app/signup?r=gy094t7h01mj6dt

======

Hi,我是Kevin ,創作邦分享各種設計、創作、工具介紹等內容,也整理了各種相關資源連結,如果你對這類資源感興趣,可以逛逛我的網站,你想追蹤更即時的訊息可以看我的社群平台

如果你有任何關於設計、個人品牌、AI 應用的問題,都歡迎來信或傳訊息跟我討論。如果是合作討論,則可以來信 info@creatorhome.tw,也可以訂閱「創作邦電子報」收到我的每週內容整理跟分享。

我也開設了 Youtube 頻道,歡迎訂閱追蹤:訂閱頻道

(歡迎分享至社群。但全文轉載請來信詢問,禁止修改上述內文,禁止商業使用,並且必須註明來自創作邦,及附上原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