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圖片辨識功能竟然能幫設計師做這些事,7 個超好用技巧

ChatGPT 和 Google Bard 都有圖片辨識功能了,ChatGPT 是付費可以體驗,Google Bard 則是免費的,可以幫我辨識名畫、提供設計建議、幫我們配色、分析設計等等,在成為我們助手的這方面真的越來越多功好用了。

AI 圖片辨識功能竟然能幫設計師做這些事,7 個超好用技巧
Photo by Mojahid Mottakin / Unsplash


在 AI 圖片辨識功能出來後我就想嘗試這些功能可以做什麼,尤其是針對設計師,之前 ChatGPT 推出 interpreter (現 Advanced Data Analysis)時有個圖片上傳功能,我也嘗試過,不過當時無法針對圖片給出太具體的分析跟判斷。

直到這次圖片辨識功能出現後,可以說是大進化,又多了很多應用方式,我一直把 AI 當成助理,如今這個助理「可以看」之後,整個又超進化了,下面我會從「設計師」的角度來分享7個好用技巧。

1.ChatGPT 可以拿來辨識名畫

第一個分享的就是用 ChatGPT 來幫我們介紹名畫,你可以直接上傳名畫讓他幫我們辨識,順便請他介紹給我們認識,因為名畫有比較足夠的資料,AI 比較好辨識,比較沒有知名度的作品可能就不一定能辨識成功了。

這邊辨識 ChatGPT 不能連網,可能還是以舊資料為主,如果要新一點的資料可以嘗試用 Google Bard 看看。

2.ChatGPT 可以給設計改善建議

上面是 ChatGPT 針對這張圖給出的建議之一,我實際嘗試過多張圖,雖然他給的建議不一定能讓你做出超厲害的設計,但他真的看得懂圖,且能給出一些基礎的設計建議,如果你是設計新手,可以參考看看,比起你沒頭緒亂做,也許真的能給你一些幫助。

這邊要注意,這些建議主要是「參考」,並不是照著做就一定很好,尤其對於有一定經驗的設計來說參考價值會顯著降低,但是如果是以「提供不同觀點」的角度來看待 AI 給的建議,那其實會覺得有不少幫助,他可能會給你一些你沒有想到的觀點或方法。

3.ChatGPT 提供你圖片配色建議

我請 ChatGPT 針對我的設計提供配色參考,他給了三個,這是其中一個,整體來說沒有驚艷,但是至少中規中矩,沒有那種不能用的狀況出現,其實這比起一些新手的配色來得好了,而且這配色建議跟一般配色網站的差異在於他有告訴我背景、文字、裝飾、素材各自要用什麼色。

這邊配色如果希望更細緻,其實可以給他限制,像是我希望至少有3種不同顏色搭配,或是提出你希望的色系、風格、品牌調性讓他參考。

4.ChatGPT 替你判斷圖片設計風格

其實有些設計也很難有一個準確風格,但是還是會有一些「特點」,這邊可以看到 ChatGPT 針對特點提供幾個可能適合這張設計的風格描述,這對於想要參考某些設計,但經驗不足不會抓重點的人可能有些幫助,他可以幫你分析整體畫面,告訴你這設計用了什麼技巧。

這個方法用來整理資料、提案、學習會更有幫助,甚至幫助你撰寫圖片的介紹,減少你整理內容的時間。

5.ChatGPT 分析圖片設計

我在剛學習設計時使用過一個方法,就是針對一張圖片去分析,拆解整張圖片用了哪些技巧,但是只是最簡單的列出就對我有幫助,現在用 AI 可以幫助我們分析,並且跟我們討論,給我們更多應用的回饋與建議,這對於初學者且沒有人帶的情況下會有不少幫助。

新手因為經驗少,在看到一張圖時可能比較難去發現圖片的重點跟設計用意,像是「使用技巧」那邊提到提供一個空白,讓文字有地方放且不干擾主要圖片,這就是一個很基礎但很實用的方法。

6.Google Bard 可以辨識插畫風格,協助找圖

有時候會遇到一些插畫風格不知道要用什麼關鍵字查找,這時可以使用 AI 輔助,我這邊使用 Google Bard 效果很不錯,他除了分析出風格,也提供了我很多可以用來搜尋查找相關圖片的關鍵字,這不管是用來找參考資料還是圖庫都很有幫助。

我圖中舉的例子就是一個我自己常見但是一開始不知道英文名字的插畫風格,大家如果未來有類似需求,都可以先丟給 AI 試試看,找不到再尋求他人協助。

但 Google Bard 有時會遇到一些圖片不給辨識的狀況,目前比較確認好像人像比較容易被擋,偶爾還會有其他圖會被擋,這也是使用上可能會遇到的狀況。

7.ChatGPT 能看得懂廣告創意

大家看前面畫作辨識這類,可能覺得 AI 只能看懂有什麼,然後比對資料庫,但是創意這種比較抽象的他也看得懂,甚至能提供參考建議,這對於分析整理廣告素材很有幫助,可以快速整理相關資料學習。

能理解這件事讓 AI 圖片辨識可以做更多事情,像是請他看你設計的廣告圖,看能不能理解,不能理解還能請他給你調整建議或是新的想法。

補充:中文辨識能力比較,ChatGPT 很差,很多文字都無法正確辨識,同樣圖片讓 Google Bard 來辨識,效果就非常準,所以如果你要中文辨識目前不建議使用 ChatGPT。


以上就是 7 個我目前嘗試出來的應用方式,當然一定還有更多技巧,我只是提供一些我發現的,相信越多人使用就會有越多的用法出現的。

AI 多了圖片辨識後,馬上增加了很多新的可能性,而且這次分享的內容還是以「平面設計」為主,如果把範圍擴大,對於我們的生活和其他工作也都有很多幫助,雖然在使用過程中還是會發現不足,像是前面找圖,我用 Google Bard 表現就比 ChatGPT 好,或是發現 AI 有些設計建議可能不夠好或判斷錯誤。

但大家可以思考一件事情,如果讓一個真人來幫你真的會更好嗎?真人也會錯,所以不必因為 AI 不完美,就覺得 AI 不可用,這時我們要做的就是多用不同工具去測試,另外他是輔助,所以提供的內容主要是輔助與建議,像是圖庫搜尋關鍵字,就算不精準,但也是多一個方向,但原本的你是「完全不知道」的,甚至這種需求比較難 Google,通常都要丟到社群詢問,成本絕對比 AI 來的高。

多去嘗試,AI 能夠給我們許多意想不到的驚喜的。


如果你對於設計教學有興趣,歡迎看我部落格文章、社群貼文、Youtube 影片
kevinlearn.com

如果你想找各種設計資源、AI 工具、影像後製、免費字體等資源,則歡迎去創作邦,上面有超過 400+ 資源
https://creatorhome.tw/

你如果想學習排版的可以參考我的電子書
https://school.creatorhome.tw/digital-downloads/layout-design

想學習完整關於 Adobe Illustrator 與設計應用教學的可以參考我在知識衛星平台開設的高效設計攻略課程
https://sat.cool/course/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