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文設計:個人品牌的失敗經驗與收穫

凱文設計並不是我的第一次嘗試個人品牌,從大學時期就有這個念頭,也喜歡分享,當時有嘗試過寫部落格或是在社群上分享一些自己覺得不錯的工具,發完文後就轉到自己版上,偶爾有朋友捧場會按個讚,但都沒辦法觸及出去。

凱文設計:個人品牌的失敗經驗與收穫
Photo by Francisco De Legarreta C. / Unsplash

#凱文設計心路分享系列

凱文設計並不是我的第一次嘗試個人品牌,從大學時期就有這個念頭,也喜歡分享,當時有嘗試過寫部落格或是在社群上分享一些自己覺得不錯的工具,發完文後就轉到自己版上,偶爾有朋友捧場會按個讚,但都沒辦法觸及出去。

經歷過幾次後其實中間也放棄過,就沒有想要再分享了,後來會重新開始,是因為我開始設計工作後,為了更快的提升自己的設計跟工作能力、效率,大量的去學習各種內容,尤其是設計相關的,從書籍、影片、自媒體等地方吸收這些內容,加上工作實戰累積的經驗,就想著如果當時有人可以分享給我這些內容會很有幫助,而且我因為是跨很多平台、網站、書籍才學到這些知識,所以也知道資訊常常會有落差,很多人需要,但可能看不到這些內容。

所以當時就決定在自己最熟悉的平台 Facebook 開始分享自己的學習收穫,其實我做的這些內容真的更像是我的學習筆記,尤其是在我整理教學時,因為需要把他變得更好懂,這個過程也間接的讓我學的更深。

這段過程也讓我反思失敗與成功的原因到底是什麼,我覺得最大的原因就是我找到「適合我的分享內容」,過去的內容很多都是轉發,也缺少自己的觀點,而現在分享的東西多數都是我的實際經驗,是獨一無二的個人經驗。

所以如果你開始嘗試,遇到挫折跟失敗,先不要放棄,可以一起思考下面幾件事,一起來重新調整一下

1.你的內容你自己想看嗎?

你寫內容是自嗨還是真的認真分享呢?你平時如果也會看各種社群內容,那有想過為何這些內容會讓你想看嗎?尤其我自己的目標對象是設定成「早期剛學設計的自己」,所以如果連我自己都不想看,那代表內容對我的目標對象也可能沒有吸引力、沒有實質幫助,除非有原因,不然一開始盡量不要製作這樣的內容,除非你當日記在寫沒有想要追求流量成長。

如果你希望獲得實質成長,那就必須要思考內容的定位或是適時調整,不然會發現長時間下來沒有明顯的成效。

2.你的內容有被看到嗎?

很多時候好內容不代表一定會被看到,社群都有演算法,這會影響到你會不會被看到,加上你剛起步沒有初始的觀看者,就更難被分享觸及到更多人,這時候可以思考有哪些方式可以讓更多人看到,下面分享幾個適合一開始的方法,後面我還會分享如何從內容端就製作出會讓人想分享的內容。

a.一開始時自己可以轉發,除非你不想讓人知道或是你身邊的朋友完全沒興趣,不然這絕對是要做的

b.轉發到適合的地方,像是我一開始就有把內容轉到行銷或設計的社團、Dcard、PTT,當然要注意內容是否適合及符合版規,另外一個小技巧是可以觀察這些社團通常怎樣的內容會爆,試著學習一下,最後不要什麼內容都轉,只轉最精華的才有好效果

c.如果是 IG,Hashtag 很重要,有些人會透過 IG 搜尋想看的內容,這時你的內容就可能出現在搜尋中

3.你有常更新嗎?

如果想要開始製作內容分享,最少最少也要能達到週更,除非你的內容超級強,成本很高,不然一開始製作內容真的會需要數量來撐,讓大家更常看到你,你的帳號也更會被推薦,而且追蹤者常常會先看一下你的頁面,看看你平常更新什麼、多常更新,如果發現你不常發文,可能也會降低追蹤意願。

會追蹤就是期待持續從你這邊獲得什麼,不然他不需要浪費他的動態空間出現你的內容,畢竟追蹤內容是會互相排擠的,越常看某些內容就越會出現,當然我會說一週是因為太頻繁可能會因為時間而降低品質,反而得不償失。

我知道有些創作者可以靠內容而少更新,但是一些最頂尖的創作者除了內容好,更新也不會少,而且只有當你累積了一定內容才能讓你在這領域開始有影響力。

上面這幾點是我覺得一開始最最基本可以做的,你內容好就需要宣傳,大家一開始當然也不太可能下廣告推廣,所以只能使用最簡單的方式。

失敗、沒人看都是再正常不過的,所以建議大家可以先基本做起,後面章節我會再跟大家一些的做的細節,讓我們一點點慢慢改進,肯定會越來越好的。

======

Hi,我是Kevin ,創作邦分享各種設計、創作、工具介紹等內容,也整理了各種相關資源連結,如果你對這類資源感興趣,可以逛逛我的網站,你想追蹤更即時的訊息可以看我的社群平台

如果你有任何關於設計、個人品牌、AI 應用的問題,都歡迎來信或傳訊息跟我討論。如果是合作討論,則可以來信 info@creatorhome.tw,也可以訂閱「創作邦電子報」收到我的每週內容整理跟分享。

我也開設了 Youtube 頻道,歡迎訂閱追蹤:訂閱頻道

(歡迎分享至社群。但全文轉載請來信詢問,禁止修改上述內文,禁止商業使用,並且必須註明來自創作邦,及附上原文連結)